20090619

施懿珊-《死亡化學》






我吸進一隻蒼蠅。那時我真的感覺到它通過喉嚨時的嗡嗡作響。
住家附近大溝渠邊,仍舊有些上游排放而來的五味雜陳。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解說 —這條匯集乾淨泉水卻又混雜各種牲畜糞便、內臟、甚至毛皮....的大水溝。

我和,『 他 』有許多傳說。

我 不想像大部分文學、美學家那樣,總用『 母親 』的包容來概說這樣一種地面現象。所以,我用了 『 他 』....或許是男性。因為他赤條條的裸露『難看』和『 現實 』,片光我所有的童年冒險活動上。浮萍綴滿軀體旁,陽光暖化了惡臭的銳利....顯得那麼油 亮。我仍舊喜歡蹲往樹叢、溝槽邊....端詳些平時看不到的景象,無利用價值的內臟....沒有干係的毛皮、脫軌玩具、過期泡麵....它們是上游的養鴨 場....徐徐過來的廢棄,用一種極度安詳的姿態,柔和倒在水邊。

我家附近都是豬圈,關於這種『 風景 』稀鬆平常。記得小時候,班上同學喜 歡嘲笑我身上的味道,他們總說︰『 妳好臭。 』即使我媽很盡責認真的搓揉過每一件制服,他們仍舊判定我,就是有洗不掉的臭味。腐氣,足夠分離它的表皮和內 裡....鼓脹的囊狀,卻在黏膩的陽光下,讓它透的像一層日本薄米紙。

你一定看過羊皮筏,它就跟那差不多彭彭鼓脹。晶透,表皮下 滿坑扭 動的榖粒,簡直瘋狂。它們是未成年的蒼蠅,昆蟲學家給它們起了另外一個名字。『 蛆 』這個字眼 的確不雅。蒼蠅在腐體上進出『 要道 』產卵︰眼睛、嘴巴、暴露 傷口、生殖器官。那些曬太陽悠閒的『 人們 』,早已死亡。它們是『 被迫 』捐贈的遺體,以其緘默愉悅的姿態,懶懶的攤軟在陽光下。

腐爛中的氣味難以見諸文字。

正如倫敦大學病理解剖學前任講師 W.E.D Evans 在他一九六三年的 The Chemistry of Death 所言︰
皮 膚和頭髮頃刻間燒炙,焦黑,凋委。肌肉蛋白質的熱凝結效應此時開始顯著,使得肌肉逐漸萎縮,還有大腿持續岔開,伴隨著逐漸形成的四肢彎曲。偶爾在皮膚和腹 部肌肉焦黑和分裂前,腹部會腫脹起來;這是因為蒸氣行程和腹部內容物的氣體擴充使然。軟組織的破壞逐漸暴露部分骨骸。骨頭很快就喪失所有覆蓋物,接著肢體 的骨頭外露....腹部器官燃燒緩慢,肺部尤甚費時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